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爱FM吉兴造音•废墟里建构一间美好药店

“美好药店”解剖音乐的手术刀打造自民间,也理所当然地记录着民间的生活小调。然而,“美好药店”可没有悬葫济世的人文关怀,有的只是披着民谣的白色衣裳,手上提着着满蓝子爵士的鲜花,怀里却藏着千颗百颗的实验毒药,静悄悄地往小市民的耳里灌。这或许这是中国摇滚乐的意外,“美好药店”始终记录着民间的生活小调里的种种“意料之内”的意外。假如非要说美好药店是一支摇滚乐队,那他们也是中国最具实验精神的摇滚乐队,小河(“美好药店”的主唱)在专辑首发纪念册上以尼采的名言表明了态度和方向——“我们想成为自身的实验和实验动物。”
新专辑《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里的十首歌词里面,既有对车祸的美好想象--"我躺在马路的中央像躺在妈妈的怀里"(《24度》);也有成年人对童真的美好留存--"我扎了你的轮胎,这样你就不能成为一个好妻子"(《我扎了你的轮胎》);不能够想象苍老原来可以化身为一条虫子,"排着队爬向床上的青年恋人"(《苍老虫》);也不能够想象死亡也会出现如此美好的表述--"难道你要把最后场戏的舞台现在就要搭好"(《棺材里太黑》)。

美好药店的音乐很平静,失真很少,也没什么噪音,更也不是典型的前卫摇滚,可是听起来就有种被把玩的感觉。音乐在他们的手里就是被实验成玩具,即儿戏。说 真的,生生死死是咱们每一天都可能面对的,而由生至死的悲欢离合,难道就不能被像孩童般吵吵闹闹地提起吗?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这么一剂处方,把害怕一切禁 忌的人们逗得啼笑皆非。

当然吵吵闹闹地嚷着要投入生活并不唯一的准则,你也可以让生命像叶子一样的轻轻地飞起来。 “废墟乐队”首张专辑《像叶子一样飞》是张孤独的唱片。无论是“废墟乐队”所表现的新迷幻在中国摇滚乐的定位上,还是主唱周云山这个黑色诗人的绝情诗篇, 都和其他的中文乐队分隔开来。专辑里的灰暗、沉默、以及隐隐作痛的描述,虽然不能让你泪流满脸,可是他们的音乐就像接伸到你的心里的手,扯出的全都是你的 多年积郁。从第一首歌《飘于边缘》开始,耳里就充斥着低处的迷幻、适可而止的暴躁,动听时动听,撕裂时撕裂,轻易地把人们的思绪重量减轻至一片叶子一样吹 起来再放下。

真正打动人的是他们的诗意。“生活就是自己把自己玩弄,随时去欢乐吧……”你以为他们这是在逍遥?不不,在一分钟后,你就会听到主唱周云山亮出尖利的高音诅咒这个幸福的未来。还有他们的名曲《一朵人花》,“只要是美的就容易凋谢\雨水如泪从伞边滑落\谁也抓不住流过的这一切\伞边滑落的是泪还是珍珠”

更让人感动的是主唱周云山谈起中文音乐宏观问题时的这翻言论:“在中国这样一个尚未被全盘西化的国家,中国气质是我们的财富,在音乐上,岂可轻易全盘西 化?” 所以我们能够从《无根草》这样的作品中隐约听到民族音乐的痕迹;能从《一朵人花》、《爱情在不经意里种下人》这样的作品里明确感觉到他们的中式审美情怀。 这样的一支乐队何止让人感动百回?!

每个星期五我们不定期被邀请上爱FM的吉兴造音为大家介绍音乐
网上收听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