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电棒音乐制作分享1:经历篇

自从上次心血来潮写了一篇有关录音的文章,便觉得写下去该有点意思。所以,我在此会公开分享我这些年来的音乐制作心得。当然,是分享,不是教导。尤其是本人没有接受过专业录音训练,实在不太好班门弄斧。但我总觉得音乐制作是一件很有趣的学问,或者艺术。所以,本人在此先开路了。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也希望各路英雄也能参与分享,集思广益一下。

先讲讲本人的经历吧。

我大约在1998年开始制作音乐。那时是用家庭式的Akai Mini Hi-Fi(有两个卡带deck的)进行录音。当时的Hi-Fi只有一个Mic Input,所以便将麦克风和电吉它做direct input,并利用两个卡带做overdub(相信很多人都试过这一招吧)。当时真的觉得可以无限overdub,但是过后便发觉overdub太多次会造成音质变差。当然,出来的成品十分粗糙,但是非常有lo-fi感(这是电脑录音绝对做不出来的)。但不久后,音响便挂了。DIY的analogue录音过程便告一段落。

之后,买了新电脑,便突想其法地想用电脑录音。当得知电脑的声卡竟有一个mic input和一个line input之后,十分兴奋。胡乱地用Windows的Recorder来尝试录音,而且竟然行得通。满脑子的音乐点子开始涌现了。开始到当年的Imbi Plaza底层进行地毯式的音乐软件搜寻,回家后便进行各种音乐软件的测试。结果是,电脑当了又当。最后只是选了Cool Edit Pro、Fruity Loops和Arturia Stomp来用而已。那时候资金不充裕,录音知识又浅白和音乐上的贪心,音乐制作一直没进展。

到了两三年前,一次心血来潮的情况(真的是心血来潮),重新思考本身的音乐心路,决定要做些创作。于是,我重新摸索正规的音乐制作及检讨制作弊病。重新开始要了解一般的录音及制作过程,认真聆听专辑的录音。本人没有机会到专业音乐学院去学习,多数都是靠书籍、网上和观察来自修。当然,这种闭门造车式的学习方法并不太好,而且也很辛苦。但仔细地观察每个器材的运作,加上现场的实践和Studio的实验,有时会有意外的乐趣和满足,虽然很多作品都不合乎自己的要求(毕竟两三年的摸索也实在不够)。当然,抛开一些技术的层面,其实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音乐制作的满足了。

文:俊峰(电棒)

注释:
Overdub = 叠录;一种录音技术,即不是同步录音,而是在母带再重叠录音。
Analogue = 模拟;与Digital的意思相反,Analogue录音就是用磁带录音。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