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洪水与流水——Boris

又是日本人的乐队,Boris。如果你了解grunge应该猜到他们名字的由来,他们正是来自Sludge MetalGrunge的巨Melvins的经典曲子。Boris 的音乐大量养分都是来之这支经典乐队,Boris 和美国的Sunn 0)))一样都在地下金属(Subterranean Metal)对早期厄运金属的光复中诞生的乐队,他们一样效仿着60年代Black Sabbath那温暖却巨大厚重的音色,怎么形容这种音色?视觉上来说就如梵谷的油画中的黄灯一样,颜色是温暖却又孤寂冰冷的让人窒息。Melvins也不就是grunge乐队中向Black Sabbath取经的乐队吗?谱曲方面把Doom metal的鼻祖Tony Iommy的厚重的吉他riff提升到更加低沉、漫长的声音试验,共同把金属加入近代实验噪音(experimental noise)和Shoegaze行列。

他们与美国的Sunn0)))合作出过一张《Altar》,这并不是一张不同的split cd,而是这两支乐队共同在录音师里面制作了一系列曲子,各做各的,没有说谁的成分较高。因此Boris和sunn 0)))常常被比较。Sunn 0)))的音乐放入一场末世的宗教仪式,偏向黑死和黑潮音乐。然而Boris是细腻的把grunge,sludge metal,experimental noise和迷幻音乐的结合。Sunno 0)))用的是Tony Iommy当年的Sunn音箱,Boris用的则同样是属于60年代的orange音箱,女吉他Wate说它跟sunn一样也有温暖的音色,和沉重的质感好看。看来日本人跟美国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比谁都关心美。


要说Boris是支金属乐队,是没错的:重型,旋律,呐喊。相对的,他们也消化了60年代的迷幻和前卫摇滚,在冗长厚重的长音中谱出了带有复古味道的迷幻气质,喜欢后摇的如果不会对金属有偏见,应该也会喜欢boris。


文:忠民(慑魂主唱)

1 评论:

2009年2月16日 14:22 匿名 说...

好!这就是所谓的"金属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