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噪音》屹然,《批判》依旧



622日,《星洲日报》副刊的报道。
经过多年的历练,与社会/政治画下等号后的细腻解构,
让我们更了解现今的音乐,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之间,
除了他们音乐以外的另一种体现,以文字解答心中某层面的疑问;
或许,能以以下文字,多一层剖析《我有足夠的時間再次失望》,
孬的第二张全碟专辑。

批判的噪音这标题已不太适合大伙儿现时的状态,
但是若将它拆开重组,噪音屹然,批判依旧,可能会来的较贴切。
以下是最初的访答,报导里的主要内容都在里面,
请咀嚼细读~


1.過往孬的姿態比較爆裂,音樂也有歌詞,歌詞的意境激烈,批判社會、政府,近年來卻捨棄歌詞(最直白的方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
我们过往的爆裂确实是透过歌词去质问这个社会为什么让年轻人这么困难,作为当时年少气盛的我们,肯定不明所然地愤怒,这个是一个乐队处于叛逆期的时候,回想过来,再也正常不过,我们并不会否定这个发现问题的重要过程,这个过程促使我们寻找答案,顺着历史的脉搏去探索,我们发现同样的质问在各个领域都有出现,文学,绘画,政治运动讲座都有,那些更直接的形式从不间断地出现,可是这个社会有没有变得更美好呢?任何直白的形式是很容易交代了内容,可是情感的影响才是真正能感动人们的东西,这是音乐存在的理由。中文文字太强大了,词在音乐的地位远远盖过音乐本身。文字上的感受可以在书本,报章得到,可音乐的空洞该怎么填补呢?毕竟到头来我们是玩音乐的。纵使我们热爱母语,可是不能本末倒置的和流行音乐一样以词糟蹋音乐。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媒体上出现的所谓音乐演出,就只是播放音乐让歌手演唱着“醉人”的词,那音乐演奏在那里?孬的音乐取向由此改变进入“掏以乐取人心”的创作。



2.過去在舞台上罵政府的憤怒姿態不見了,現在的孬依然憤怒嗎?還是更冷靜的思考各種國家、社會狀態?
谩骂只是一种兽性的诱导,我们可以从过去一些企图以歌词哗众取宠的流行歌手得到印证,低俗、空洞和暴力的词是最好误导人们,深刻的词,一般普罗大众不见得读得明白,我们不想纠结在文字上,音乐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保留一个歌名,然后在音乐编排上寻找情感和共鸣,那是从我们内心里发掘出来的,虽然就只剩下节奏,音调,旋律什么的,可是人们确实还是可以从中获得感受。政治上的问题已经提升到人民每天的生活话题,这不需要我们再交代什么,这不是我们的工作,音乐创作者引导人们透过音乐安置他们内心的情感。我们觉得这股情绪力量胜过千字万词。当然讨论社会现象,政治问题已经不再是那么严肃的过程,大伙排练后,拿某个政治人物胡闹嘲弄一番,一个音乐动机和灵感可能就出现了,没有必要只循着同一轨道行走。


3.新專輯裡的作品,雖然捨棄了歌詞,歌名依然非常社會批判,這是你們堅持的樂團姿態嗎?
主题依旧,形式变更。音乐本来就是情绪波动的艺术表现,批判的形式也不一定只有一种,这回孬着力在音乐上,以多变的旋律和节奏回应我们的家国。我们尝试以此反映马来西亚的一些多元特征。多方矛盾在社会运作下是一种冲突,可是把它表现在音乐里,就变得合理了,这是这片土地赋予我们的灵感,这也成了只有这里才觅得的声音。人们常说本土化,我们就依循着本土化去寻找更深刻的东西,不是在于食物天气衣着这些表面的东西。


4.談談〈膠狀國會〉、〈粉紅政客〉、〈歡樂示威〉與〈告別納吉〉,因為沒有歌詞,聽者只能從音樂形式上去揣測,這首作品靈感來自什麼事件?作品想表達什麼?
我们一直都会以生动的歌名去形容某个社会/政治现象,再配以音乐让听者产生一个直接的画面,让后就有了一种感觉的衍生。《胶状国会》是一个双关词,我们知道有一种廉价的毒品是透过吸食工业粘胶所发出的气体,吸食过后会出现幻觉并胡言乱语。类似的现象却经常可以在神圣的国会殿堂上看见,口出狂言,前言不对后语,不雅字眼出自尊贵的民选领袖屡见不鲜,以致所有国家大事长期处于胶着状态,配以激烈节奏,调皮反讽的旋律,就最为适合。《粉红政客》意味政客长期只以煽动字眼,激烈言辞去制造自我形象,但是并没有实质诚意和行动去解决问题,犹如穿戴鲜艳色彩的衣着去引起人们注意一样。《欢乐示威》是记载多场近年马来西亚重要的社会运动,我们成员都有出席,并亲眼看见尊崇和平的人们如何面带笑容地参与集会,谁说示威等于暴动?《告别纳吉》的灵感是来自一部名叫《告别列宁》的电影,电影里只是描述一个后列宁主义的东西德国合并的过程中,一个家庭如何地生活。我们并不是以怒骂的姿态向领导呛声,我们只是想像一下民主政党替换的过程,人们生活还是依然地要过,奔向美好生活的愿景也不会消失。


5.談談你們參與過的社會運動。身為音樂人,你們覺得可以為這片土地做點什麼?
任何人都可以为这片土地做点什么,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任何在这里生活的人,都有一份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被统治,让统治者有点儿玩意以凸显他们的威权。音乐人都看在眼里,然后把这种感受写成音乐,让这份情感随着音符飘进心坎里,至于会演变成怎样的情况,谁也说不准,反正用不同的方式记录,就是我们的本事。当然这个事情,只有真正参与创作的人,内心是获益最多的。当权的,最怕就是人们从音乐里看透,他们必须随时利用媚俗的音乐去干扰社会获智。


6.你們的音樂表演,曾經被任何單位以任何形式刁難過嗎?
其实每场演出,尤其是大型的,都有很多利益考量,不同形式的限制,可我们的音乐并不是在自我设限下创作的,这肯定会和某些主办单位起冲突。这个一般上我们是不太理会的,反正孬的出现就是让社会自由的限度扩张一点。一般上他们都会像政府的口吻一样,把群众说得很脆弱,如果观众对此没有任何异议,那主办单位也无话可说。很久以前确实有发生一些马来群众向我们呛声,看不起华人乐队什么的,那我们就向问题根源挑战,长期在马来人场景里演出,直到他们习惯,并开始从音乐上留意我们,这算是一种成就。


7.專輯名稱《我有足夠的時間再次失望》指涉的是?
在这个文化混杂的国家里进行艺术拓展,会面对各种问题,种族的,利益的,政治的,甚至宗教的,它有太多不必要的限制。各种限制都需要时间逐一打破,很多人都是带着失望的情绪离开,这个我们决不赞同。另一角度看待,这是很好的经历,能够继续在进行的人们必定会拥有更坚定的心。很多人说这张专辑的名字不太吉利,在专辑首发演出前一个星期里,鼓手突然发生了意外,导致筹备多时的演出被逼取消,这个打击肯能会导致花了4年经营的乐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还是必须乐观看待,从中寻找积极的意义,因为类似的失望,我们从十年前就一直在经历,不只是乐队,是人生任何事情,艺术创作总是来自荒谬的悲剧。这个专辑的名称改得太准了,它也是我们目前最好的专辑。

拒绝脏选音乐视频
http://youtu.be/exCfy10L9Cc
孬面子书
http://www.facebook.com/isnao.likepage
试听网页 / 购买专辑
http://soundscape-records.com/music/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