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瞪鞋》与《噪音》之间 – MANIC SHEEP


一件同时令人羡慕兼钦佩的事,一位接近九十后的台湾女生,
听着一张一九七七年的西洋专辑,
一张由一组英国摇滚乐团的经典专辑以外的唱片,
并喜欢上里面一首典型“前卫摇滚” 音乐风骨的曲目,
对音乐细致鉴赏的独特品味与本地年轻华人女生相比之下,
有着一段悬殊的差距;
当然,这不能概括马来西亚所有爱音乐的女性朋友,
但至少对音乐接受程度上的分别,是存有的。
重点在于他国文明社会对“次文化”自由开放的不一样,
而造就部分青年思维上的跃前一步,
这已是个无可厚非的事实。
然后,这位女生还是一支独立乐团的贝斯吉他手,
而这组乐团,就是此篇专访的“MANIC SHEEP”。
融合“瞪鞋摇滚”(Shoegazing)以及“噪音摇滚”(Noise Rock)
而形成主要风格走向的独立乐队。
纵使首张专辑处于试验的阶段,分支多类的尝试另这同名专辑显得不够扎实,
但投下的音乐诚意,能从播放着“MANIC SHEEP”的扩音器里,
明显听得见。


1.首先和我们介绍Manic Sheep,
乐团资历和团名的由来。
現在的Manic Sheep是從2011年開始,取團名的當下正好在聽Pink FloydAnimal專輯裡的Sheep這首歌,同時一直以來相當喜歡Manic  Street Preacher 已逝的前團員Richey Edwards,就將兩個字結合在一起。


2.同名专辑Manic Sheep是你们的首张大碟吗?请稍作介绍此唱片。
這張專輯是我們的第一張正式作品,是我们成团到发片两年间的一些作品拼凑并将它做出来。
裡面的歌曲五花八門,幾乎是把我們喜歡的元素通通融合在一起,詞曲大多來自於自身生活體驗,其中不乏有幾首瞪鞋風格的作品,例如LaLaLaLilyCageSick Lover,而Your AffectationRush City為噪音搖滾的作品,也有相較之下比較另類的歌曲,例如I Won’t Let You Go以及You Lie, You Choke The Rules We Trust

除了音樂之外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張專輯的封面,採取雷切的方式,第二層第三層為綿羊的骨骼和內臟,為三折式的專輯設計,作品的曲就如同骨骼一般支撐著Manic Sheep,而詞等同於內臟一般的包覆在最其中,打開這張專輯的同時等於也在探索Manic Sheep三人的內心世界。


3.专辑内广阔涵盖多类分支曲风,
也许它是你们对音乐的试验成品,可以这么说吗?
由於三個樂手喜歡的樂團和擅長的都不太相同,的確像是在做實驗一樣,編曲比較不會受限於某一類型的曲風,而是不停的嘗試將不同的元素融合進去。


4.发行此唱片是否遇到任何困难?任何趣事和我们分享?
錄製的期間有很多困難的事情,例如我們為了自己錄製蓋了一間簡易的錄音室,最一開始都在忙裝潢的事情,有的時候會忘記自己到底是來錄音還是蓋房子….。錄製的部分也是自己來,邊摸索邊學習,遇到不的地方还一直拨电给一些有经验的朋友询问,團員間心理壓力都很大,所以每天都在吵架,一路到發片前才告了一段落。


5.“瞪鞋”风格与“梦幻”曲调仿佛有着一种说不上是什么的微妙关系,你们觉得是吗?
其实有很多Dream Pop(梦幻流行)团喜欢在音乐里加上合成器,可是我们的音乐到现在为止都没融入合成器这个部分,所以在听感上,MANIC SHEEP的音乐还是比较偏向“瞪鞋”一些。
但是我们也从来不在意我们归类于什么曲风,只要听众听后的反应是肃然起敬的,那就很好了。
90年代的瞪鞋團其實音量是非常大的,在大噪音的音牆上塞入悅耳的旋律線其實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6. “噪音墙”对你们的音乐来说,成分上占得比数是否达到你们所预设的目标?
有否想过在你们 未来的歌曲里,运用得更多?
其實原本預設的狀況是可以再有第二把吉他,但一直都沒有找尋到適合的團員。如果有兩把吉他在聲音的分配上會比較豐富,在錄音和表演有著不同的考量,其實在表演現場,音牆的運用一直以來都蠻多的。


7.你们最爱的“瞪鞋”乐团是?
或其他曲风的乐队也行。
我們的第一張專輯飽受Yo La Tengo的影響,最近也常常回頭聽SlowdiveSigur ros
除此之外我們非常喜歡Captured Tracks這個布魯克林廠牌下面的樂團,像DIIVBeach FossilsWild NothingMac Demarco還有Soft Moon


8.一组唱英文的摇滚乐队,你们觉得是否会造成被外界定型的一个状况,
发表音乐的路会否比其他只唱中文的独立乐队艰难吗?或都一样?
在台灣常有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不唱中文,事實上專輯裡面還是有一半的曲目是中文歌曲,但可能廣為人知的幾首歌都是英文歌曲就這樣被定型了。在一些華語的國家的確會有點限制,但相對的在海外推廣也比較容易,但這樣的設定並不是我們的初衷,在創作的當下只是單純把內心的聲音表達出來,並沒有想的那麼多。


9.你们到过无数的国家演出,最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场?为什么?
2013年去美國演出整個旅程都蠻印象深刻的,第一次去北美地區巡演才知道那邊的中小型場館是完全沒有設備的,甚至於連鼓都沒有。3月底的時候在多倫多剛好遇到暴風雪,每天在雪地裡面扛著樂器走路也是蠻驚人的,對於台灣不會下雪的我們來說完全是驚喜跟痛苦並存。


10.“草叶集”(The Album Leaf)巡演台湾站刚结束不久,可以和我们说说那一晚的感受?
和一组你们喜欢的乐团同台演出,会否是你们梦寐以求的事?
草葉集當天的演出非常的棒,本來以為都是programming的東西現場演出可能會有點無趣,但現場的張力很好,所以幾乎是很感動的看完整場演出。每次和喜歡的樂團共演都覺得不可思議,不管是國外樂團或者是台灣的樂團,可以現場看到已經非常開心了,一起表演真的非常夢幻。


11.你们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觉得大马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馬來西亞演出,小時候有跟爸爸媽媽去觀光過,但可能年紀太小了沒有甚麼印象。覺得非常新鮮,也相當衝擊,這趟大馬之旅除了很熱以外沿途都在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這樣多種族的國家所創造出來的文化其實是很獨特的。


12.想知道,你们如何定义独立音乐?
許多獨立音樂的創作者,或許在一開始並沒有抱持著一定要做獨立音樂的想法,但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依舊想要繼續製作音樂,這就是獨立音樂的可貴之處。不受時間、金錢以及主流口味的限制,做出自己想要呈現的作品。


13.和我们分享接下来Manic Sheep的乐团动向。
727日的時候我们參加日本Fuji Rock的演出,9月的時候會進行北美地區的巡演。
目前也正在籌備我們的下一張專輯,希望可以最晚在明年初前和大家見面。


數位專輯販售链接
了解更多关于MANIC SHEEP
可浏览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manicsheep


文字采访:Shane
(此采访也刊登于9月份Mint杂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