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為時間做過的註解《記號士》


听说,一切即将结束。
缅怀过去但却向往未来的不安全感,告一段落的离别,或许就是无定向的存在,
每一段未知数的未来,却又在来日形成令人眷恋的过去。
此过程为回忆里的时间做过注解,是引证曲终人散的空虚形态,还依然时刻发生着。
记号士》,台湾独立摇滚乐团,出道三年,
显明的梦幻瞪鞋元素环绕着他们。
那股冷冽的华丽,那把柔美的唱腔,那面斑驳的音墙,
仿佛一瓶不爱犹可;一爱却上瘾的醇酒,为之沉醉。
《为时间做过的注解》,他们首张专辑的发行,
那一首首慢镜头散落的火光,陪伴我们享受忧郁和孤单。


1. 請稍微介紹你們的樂團,和你們要推薦的這張唱片。
記號士 是一支台灣四人制樂隊,由主唱 陳麒宇,吉他 馬世灝,貝斯 林彥均,鼓 陳保霖組成,成軍於2011年,歌曲散發出冷冽又陰翳的意境,噪音迷幻的音牆合著中文歌詞,道出一位二十多歲身在台灣青少年的故事。

《為時間做過的註解》,是我們的首張專輯,收錄了11首歌,從我們寫的第一首歌必經的過程到最後一首歌為時間做過的註解,貫穿整張專輯的概念是在緬懷過去但卻又響往未來的不安全感,所以我們能做的就只有現在了,不是嗎?


2.和我們分享此專輯的唱片封套概念,以及它和專輯主題當中的關係。
專輯封面的雜訊,和字體都代表著我們曲風和團名。雜訊代表噪音, 分割的字體像是我們內在和外在的人格,藍色和黑色 代表了憂鬱 冷冽,世界末日,冷酷意境,不過如此。


3.在錄音的過程裡,告訴我們一件最艱難的事情,以及一件令你們難忘的細節。
在錄音師大麻 和製作人阿凱 一起檢查混音的過程中,因為熬夜的關係,等到天亮時大麻起身說心臟很痛。


4.專輯裡會否有你們想傳達給聽眾的訊息,希望聽此專輯的朋友能​​碰見什麼樣的感動?
 大家都喜歡美好的東西,對憂傷的事較難接受。我們的歌曲給聽眾反向的選擇,希望聽眾也能和我們一起享受憂鬱和孤單。


5.此專輯的作品裡,請介紹一首接近社會或政治的課題的歌,
如果沒有,那麼請推荐一首對你們來說,具有深厚意義的歌。
他們的自畫像寫的是在看完2012 總統大選的電視辯論後,冠冕堂皇的政客,人前人後卻是一個樣,人民只能在爛蘋果裡面挑一顆好的,而我們該不該一起變爛呢?

陰溝裡就像一個政客 高高在上的樣子,儘管說服他們,別讓他們懷疑。


6.有否曾經想過出版現場錄音專輯?若曾經出版過,和我們稍作介紹。
沒有想過出版現場專輯,但有想過出一張概念單曲。


7.你們會注重歌曲類別嗎?和我們談談若是單一風格的創作理念,
是否會限制你們的音樂可塑性;然而風格定型後的好處是?
以前會注重歌曲類別,但這張專輯發完後,想法有些改變。深覺世界之大,樂團音樂之多,如何創作最獨特風格,走在其他人之前,非結合眾人之力,才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曲風。


8.從出道至今,隨著歲月的洗禮,是否提升了你們對音樂的認知,或品質及精神上的訴求?
希望年齡的增長,能為我們帶來更具創作的靈感。


9.有什麼事是還未達成,但又是你們最想實現的?
繼續發第二張專輯,也希望有機會到國外演出。


10.依你們的觀點,你們如何看待台灣現今的音樂產業現象?
台灣音樂產業成長許多,網路世界蓬勃發展,也許今天在某處聽到一首喜歡的歌,明天又或者再過幾天,可能就會聽到出現類似的曲風歌曲。當然這樣沒有不好,代表資訊同步,但甚麼樣的音樂是屬於真正我們自己的;又或者非主流市場的音樂,聽眾是否也有像網路蓬勃發展般跟上世界腳步,這都是我們所在思考的。


11.台灣獨立音樂的蓬勃現像,造就穩健的音樂場景,對你們來說,幫助到底有多大?會否覺得還有任何改進或成長的地方?
樂團 和live house 息息相關,環環相扣,水幫魚魚幫水,畢竟我們就是身在獨立音樂里的小魚,所以幫助是必然的。就像剛才所說的,樂團自己本身創作的思維,聽眾的接收模式,台灣獨立音樂圈的平台,大家都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12.緊接下來的計劃是?是否有想過來馬來西亞作現場演出?
加緊寫新歌,發第二張專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會想去演出。


《为时间做过的注解》专辑订购详情,
请洽询:singalone45@gmail.com

一切关于《记号士》的网络链接:


文字采访:Shane (此访问刊登于2014年12份的Mint杂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