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电棒音乐制作分享2 -知识篇

许多刚刚接触电脑音乐制作的朋友,都会觉得音乐制作知识像个谜团。我们一心一意想要制作自己心目中的作品,所以在电脑前面左调右调(其实很多时候是在掩饰音质上的缺陷),但作品出来了很多自己都不满意。这就是一个问题了。音乐制作并不是祢补音质的工作,它是将已经不错的音乐元素加以修饰,从而达到专业的水平。所以,乐器的挑选,演奏者的水平和音乐上的创意才是好音乐的首要条件。随后的音乐制作过程其实是相当技术性的东西。当然,我不否认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连器材的说明书都懒得翻一翻,买了就立刻使用,浪费了器材的潜在功能。

我就是这样兜了这个圈子好几回,之前来来去去都在做祢补音质的工作,没法完全真正制作音乐;浪费了无法计算的时间在调好一个音,音乐创造倒变了其次。就是这样,我觉得应该要了解正确的音乐制作,要摄取正规的知识。开始时,无论什么管道,都去看看或听听。从网上大量下载音乐制作的书籍,上网看音乐教课视频,上图书馆借相关书籍,上免费音乐制作seminar等等。在一轮知识的摄取后,才发现自己之前的方法的确是完全错误的。还好发现的早,不然我又得花好几年兜圈子了。

我曾接触的音乐制作管道:

网站

1. www.midifan.com -目前为止公认的最佳中文音乐制作网站,但大部分文章都是翻译旧文章和广告。
2. www.soundonsound.com -英国专业录音杂志的网站,也是midifan的主要翻译来源。网站里有许多免费文章。本人最爱看SOS Studio的部分。
3. www.ableton.com -用Ableton制作音乐的朋友,当然要到这网站的forum参与参与。
4. www.youtube.com -这个不多说了。
5. 还有无数的BT或下载

书籍

1. 到Dataran Merdeka附近的吉隆坡图书馆看一看吧。里头有一个音乐藏书库,近千本音乐书籍。从Kraftwerk到Aphex Twins,从Bob Dylan到Miles Davis,从音乐市场到音乐推销,从Cakewalk到Ableton,从乐谱到音乐历史,从流行到实验,你都能找到相关书籍。
2. 偷偷到音乐学院的图书馆看看吧。

上门拜师

1. 到任何一间音乐制作专门店,跟专业制作人交流一下,会收益良多。

文:俊峰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