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08回顾,历历在目(一):厂牌篇

自黄火在10年前,以组织的架构,烧起了中文独立音乐的第一把火,许多新奇古怪的声音,从此就开始在华人社会,以非常有限的范围里流传并讨论,当然更多的是争议与对骂。说其有限其实也不对,黄火人当年也是好像现在的独立音乐一样,南下北上,散播乐种,当年演出,观众的出席率和现在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们带着疑惑和好奇而聚集起来。有限的传播,只因当时的录音技术和网络的不普及。

后来黄火解散,本地第一家意义上较正确的中文独立音乐厂牌--扩音版图诞生,以商业之道,尝试维系独立音乐的价值。但是,扩音版图面对当年的乐队资源短缺,乐队的群众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推出几张本地的独立音乐专辑,都相告面对亏损。但是却为本地的独立乐队建立起发展的基础与经验,在这个时期与扩音版图接触的乐队,在后来,都陆陆续续建立自己的厂牌和组织,并以自己的想法去实践。

扩音版图
已算是本地非常盛名的音乐厂牌,过去致力推广本地中文独立音乐,推出了4张本地难得独立专辑,流行示威合辑,忙乐队-破茧而出,浪氓-乌鸦和孬同名专辑,除了代理国内外专辑,更举办全国最大型的音乐节系列-街头巨响。现在厂牌业务更上升至接洽国外著名乐队来马的演出,被邀请过的艺人记有苍蝇, 瓢虫, 林强, SUBS , Caroline, Club 8, Explosion in the Sky, Toe, Mono, 和Mogwai等。

乐城 Soundwall Music
厂牌主脑也是乐城乐队的成员,可算本地举办最多演出的厂牌,旗下的“打歌会系列”已经在短短的1年时间举办超过10场。他们也是第一个音乐厂牌远赴本地最美的热浪岛,举办小型音乐节,尝试结合旅游和音乐演出。此厂牌的演出内容,偏向流行音乐,有时也会邀请少数风格独特的乐队。

Bapaguku Sound (Silent Party)
曾经是本地新金属代表的Silent Prayer乐队,厌倦了固有乐队形式的音乐创作,而转向电子舞曲的方向探索。在Wangsa Maju一带,举办本地少有的House Party,邀请国内外的业余DJ,推广其“屋舞主义”。一年后遭逼迁,某些成员开始筹备重组以试验电音为发展方向的Silent Party,并易名为Bapaguku Sound,以本地电音艺人Silent Keat, Rainf, Forbidden Culture等人组成。现在活跃于Findars Space。

动态度
厂牌还没形成时,其实只是配合本地最大的中文独立音乐节--06年街头巨响,推出的一套限量产品(TEE + CD)。在销售期间取得良好反应,除此,也与本地多支乐队取得密切的联系。2年后,动态度正式成立,由孬,雪糕公民,电棒成员组成。此厂牌秉承着创意与亚洲价值为核心理念,举办了动态度音乐节,邀请了香港my little airport,日本的Toe前来买西亚演出。

Munest
以休闲派电音和格调品位为定位的厂牌,与以上厂牌不一样的地方,Munest着重于专辑的制作和销售,而不举办演出。在旗下代理和出版的专辑,都在国外取得不俗的成绩,尤其在日本,更是彪青。本地著名的电子艺人Flica也签约在旗下,并在日本的Tower Record排行榜取得前5名的佳绩。

Echolap 和 Soundmaker
以北马为基地的两个关系密切的厂牌。在北马槟城成立了摇滚演出空间,为广大独立乐队提供最佳的演出场地。由于发展基地稳固,来这演出的乐队也比较广泛,最多的是来自马来和英文场景的乐队,来自国外如欧美国家的硬核乐队也多不胜数。Echolap的主脑也是本地中文乐队灰色地带的吉他手,08年在其厂牌下推出了灰色地带的首张小碟。

Lofly
严格来说,lofly并不是一家厂牌,lofly最主要的工作是文字纪录,和推广单位,应该是独立音乐里的媒体单位。Lofly的旗主在过去也是倍受争议的变形虫乐队的主音。对独立音乐相当熟悉。强调文字工作的重要性之余,也认同实实在在手拿书本的感觉,所以他自资出版音乐刊物,并收集国内外独立乐队的作品,随刊物送出。09年,lofly有意在南马发动声势,举办演出。

Jrock kingdom 和 音乐之魂
出于对日本视觉系音乐的忠爱,以上两个组织举办了以发扬日本视觉系音乐的Jrock Kingdom系列演出,在马来西亚多元的掺杂文化里,也取得相当不错的反应,同时也发掘了不少同样喜爱日本流行摇滚的乐队。参与其演出的乐队,多数是以翻唱日本成名乐队的歌曲。

(续……)

3 评论:

2009年1月15日 02:28 匿名 说...

有点"数马篮"的感觉,很像在看成绩单。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更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这些组织对发扬本地音乐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是否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可以被挖掘出来?

2009年1月15日 12:20 动态度 说...

这位提问问题时,一点都不像门外汉的门外汉朋友,哈哈哈,问题似乎问得太早,动态度这篇《08回顾,历历在目》,还有很遥远,不如等到完结篇,你可能已经找到答案。

plus:
我们还会大爆内幕,将这个场景里的风云人物,逐渐搬上网络,解剖各人物的陋习与丑闻,例如醉酒闹事,吃饭不给钱,身为问外汉的你,一定很有兴趣知道。(开玩笑的啦,你以为我们是娱乐记者么?哈哈哈哈!)

2009年1月16日 14:29 匿名 说...

那么爽?有内幕?我认识的人当中,真的有这样的人存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