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陳冠蒨- 夜深人静的轻声细语




台湾的 “三陈”才女中,陈珊妮在最坏的时代大行其道,陈绮贞被追捧成了INDIE公主,唯当中性格低调独立的陈冠蒨是较少为人知的。
陈冠蒨在未成为歌手前就因创作了娃娃的《大雨》而引起关注,直到1994年才出版了首张创作专辑《关于爱的二三事》。
这专辑里的作品风格较为流行俗套,不过当中一首以轻盈的绕舌娓娓道出在英国旅行的点滴的《你若是爱我请你说出口》,曲风在当时中文流行音乐环境是新鲜的,为乐迷所津津乐道,也奠定为中文流行音乐的重要作品之一。



陈冠蒨之后因合约问题而退居幕后,也在一家叫“南方安逸”咖啡厅驻场弹奏爵士钢琴,迟至八年后才带着专辑《欲言又止》回归。
她在这张略带爵士风格的专辑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包办了所有词曲,编曲,钢琴演奏,和声编写和制作,确立了全新的音乐风格和心态。若《关于爱的二三事》是表达出对情感世界的迷茫,《欲言又止》的她则成了个自我检视的旁观者,成熟而豁达,都是随着时间和经历而来的美妙心境。



她独特的卷舌咬字,低沉的嗓音和几乎没用上力的哼唱,很轻很舒服,特别适合夜深人静不想说话的时候静静聆听,仿如一把温暖的声音在耳边轻声细语,足以让情绪沉静下来。
以钢琴为主的编曲简单干净,充分展现了陈冠蒨的长处。在《欲言又止》,《夜幕》,《月球》这样宁静的歌曲中优雅哀伤,在《留一点爱》,《Sunny day》,《I know》的爵士/ Bossanova/ Swing作品中又和贝斯漂亮地共织出调皮跳脱的音符。



当陈珊妮最好玩的点子早已停留在《四季末的唱游》;陈绮贞始终缺少了触动我心的力道,这片《欲言又止》至今依旧在我唱机里不断转动,爱不释手。
距离《欲言又止》出版至今又快踏入另一个八年了,陈冠蒨偶尔会和巴奈,陈建年,黄大炜等合作弹奏钢琴,本身的新专辑进度虽然依旧缓慢,可是对我来说那是种美丽的期待,那把夜深人静的轻声细语。

文:迷幻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