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宝岛留痕声浪无边(伍日雪糕公民篇)

第五天,非常辛苦地从床上爬下,今天轮到雪糕公民踏上第三机场(Terminal3)。建纬不厌其烦地准时出现在酒店大堂,这回我们也准时地会合。上了同一架保姆巴,顺着同样的道路,看见同样的“生活馆”,不再让人多瞄一眼的槟榔西施,来到桃园体育馆。一下车,居然还是挂着大风,头上顶着的依然是那火红的太阳。今天身份对调,我和君女担任雪糕公民的台上工作人员,身上所挂的通行证却是不是今天可以任意通行的演出证(演出证分8月1号和8月2号),唯有从不同的入口进场。

设定较为复杂的雪糕公民,上台首要即平均摆设器材,在大舞台上,摆设视觉也颇为重要,然后就是最重要的音色掌控和各自的monitor的均衡设定。DJ Rainf在这次和雪糕公民的合作角色是节奏和鼓的部分。经过DJ Rainf重新修改的节奏音色,雪糕公民在音乐上更有明确的情绪牵引。经过连日来的巡演,雪糕公民状态神勇,猛烈阳光照射下,雪糕公民试音时散发的温和音乐形成强烈对比。我则负责为他们进行现场录音。高温状态下试音,雪糕公民接近融化,但效果尚算满意。



作为第一支开场的乐队,雪糕公民响起了飘雪的前奏,陆续进场的观众,席地而坐欣赏雪糕公民自东南亚输送过来的飘渺之声。各成员神态自若的演出,虽然没有太大的动作,微微声扬,也足以让台湾的听众,站在阳光底下一尝这口甜蜜的雪糕。前半部份的顺畅,让人置身在白雪之中,后来台上似乎有了一些小意外,贝司手的音箱故障不发声,累积了不少演出经验的雪糕公民,不慌不忙地将演奏转向即兴演奏,掩盖工作人员更换后备音箱的空档。音乐节不乏很多知名度高的乐队,相比之下,这次的音乐节让我们发觉,马来西亚的独立音乐其实都很多元,风格前卫,像雪糕公民的这样的实验乐队,更是罕有。



整个音乐演出旅程在40分钟后真正结束,大家满脸欢笑,准备开始享受音乐节的喜悦。大家向无限畅饮区前进。这时Terminal 2传来了甜梅号的后摇声音,风格取向接近的雪糕公民赶紧走去观赏。这时我则弄丢了某些重要的物品,慌张寻找,无暇欣赏演出,路经Terminal 3,无意中看了一下“一席之地”的演出,是一些清新的独立流行音乐,后来听朋友说团里的路嘉欣是台湾颇有名气的歌手。后来寻回失物,大舞台已经是Tizzy Bac的演出。在国内也常听人说起Tizzy Bac,这次有机会看他们的现场,觉得他们还真蛮有舞台魅力,女主唱一边弹着键盘,一边展示歌唱实力,音乐虽然是流行音乐的格式,可是也偶尔会穿插疯狂的一面,一切点到即止。

后来回到后台休息时,看到陈珊妮也在邻座呆着,君女上前打个招呼,要个签名,却被黑脸且不友善的陈小姐拒绝,身边更有助理上前护驾。哦,这就是站过星光的陈氏作风。今天这个音乐节聚集都是一班热爱独立音乐的乐队和观众。却邀来了这样的一个大牌。后来也听说很多台湾的独立音乐份子都在批评她是一个只会吊嗓子的虚伪份子,不再是独立音乐的一分子了。我个人一直都没有把陈珊妮放在心里,经过这些事件,演出更不需要站在台前了。后来又听到有友人说和Tricky合照,和Radio Department谈天,和zazen boyz握手。独立音乐本来就不那么注重明星效应,大家在这样一个节日里,拍照笑谈,只是交个朋友那么简单。



大舞台的吊嗓子演出前,我们都很期待来自瑞典的冰冷情怀radio department,演出形式和雪糕公民非常接近,用电脑谱好的鼓点,播放时,穿插音效和吉他,典雅的旋律,清爽的节奏,轻描淡写的歌唱,却表现出无牵无挂的优美旋律。大热天来一段这样的音乐,确实止渴消暑。可爱有趣的旺福是接着的演出单位,他们刚代言了一系列70年代怀旧服饰品牌的衣服,大家也穿上了连身裙边演边跳,男主唱当然也不例外。旺福爽朗的歌曲,调皮的歌词确实很逗人欢喜。后来吊嗓子演出时,我们则去看Car sick Cars的演出。傍晚时分,澳洲Stabs在一片狂乱中度过了一场精彩的Grunge之回顾,最开心的则是小岛麻由美的演出时段,轻快欢乐的音乐,随着跳跃的节奏,为大家设下了一场街头舞池,我们和一班陌生的台湾朋友用肢体来交谈。日本乐队太棒了,太有创意了!



Chick On Speed同样是玩弄创意的团体,两位故作疯颠的女孩,在台上装模作样,手里拿着各种象征女性的各种物品,如女性修发剪刀,高跟鞋等,经过改装,居然也成为一种发声乐器,让人大开眼界。虽然她们甚少演奏乐器,只有一位鼓手敲着简单但是极具跳舞元素的鼓点,但是人们也从她们不同的演出方式获得欢乐。压轴音乐人Tricky是最后的好戏,他非常fengkuang疯狂和投入的演出,让众人也受到感染。杰出的乐手,演奏出一段一段让人叹为观止的曲子,沉重强大的低音部分是最让人痴醉的部分,狂野的Tricky几度开放舞台,让群众涌上与民同乐。Tricky唱歌时全身颠抖,乐手10分的投入,为音乐航空站狠狠画下完美的句号!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