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二零一四年的第一个凸》


虽然他们说乐队本身并不刻意标榜,但社会的确需要一把坦荡的声音,
无心插柳也行,充满激愤也罢,
最近太多令人反胃的社会现象,形成今年他们的第一个凸,
至少,我们可以在他们唱出的摇滚声响里,寻找及听见契机,
他们是来自槟城的中文独立摇滚乐队《GAND            


1) 先说说,若用文字来表达,你们本身如何形容GAND这组乐队?
5个干净斯文的男人聚在一起玩一些大部分人都觉得肮脏的音乐。但这堆像垃圾的音乐却是这五个男人阿斯匹灵慰抚着现实残留在骨子里的伤痛和愤怒。


2) 你们乐团中文译名应该是“乐队”吧?若是为何就不干脆用此名?
当初你们是如何成立的?可否告诉我们乐队的简历。
我们的队名是GAND,本是一组英文字母Go ahead and Dream的缩写但后来大家都觉得太娘了干脆不用。GAND的谐音,有本末之分。我们并没给他一个定义,你可以爆粗去幹,也可以老老实实的去幹,或更强横的和社会似是而非的既定观念对着幹。 乐团始于2011年,草创时期队员三位,即现任鼓手陈建元,
电吉他手汪荣木和主音张祥国 (已离队)。
三年来不断排练换团员,
目前团队是: 鼓手“陈建元 ”。电吉他手“汪荣木 ”。
电吉他手/ipad 玩家“林秉胜 ”。
贝斯手“霍明良 ”。主音“黄伟森 ”。
GAND曲风走强烈的摇滚迷幻路线,
以强劲且重复的鼓与贝斯节奏来挑逗听众的脚趾头,
再以延音破声电吉他以及迷幻电音的氛围结界把听众捆缚;
然后主音以时而低沉呢喃、时而破口嚎叫的飘忽歌声撕扯听众的情绪


3) 《二零一四年的第一个凸》此专辑,用言语来解释,里头的含义埋藏了多少你们想发表的构思?
我们不标榜自己是一个政治乐团,然而在GAND做音乐的这几年正值马来西亚政治乱象横飞的年代,这里头的激情,荒谬,邪恶,峰回路转和高潮迭起是少见的强烈素材。如果想用我们的音乐记录这段练团的时光,马来西亚的政治剧情无疑是最深刻的标签。 我们先写《禁忌》描写我国不愿公开检视与纠正的社会敏感疮疤,一日不洗净将如鬼魅般阻碍国家的团结与成长,《牵亡》反映人民对赵明福事件的无助,幻想通过民间巫术把他的魂魄招回来还原真相,《杀人凶手》为一个蒙古女郎叫屈,愤慨凶手只手遮天。《二零一四年的第一个凸》是最近期的作品,描写505大选后的沮丧和迈入2014年百物待涨的恐慌,并反思人民看似输了给“出猫”的当权者,其实是输了给懦弱的自己


4) 大概用了多久的时间录音?细碟内歌曲都是乐团一直以来的作品,还是为了这个主题而创作?
从开始录音到完成前前后后大约两年半,但其中档机的时间很长,主要是主音离队以及编曲不断的排练和修改。细碟内歌曲都是乐团一直以来的作品,主题是在结集时才想出来的


5) 请分享专辑内其中一首你们想推荐的歌,和我们介绍歌曲的创作来源。
这蛮困难,队员本身各有喜好,贝斯手明良喜欢《禁忌》,ipad手兼吉他手秉胜喜欢《2014年的第一个凸》,鼓手建元吉他手荣木喜欢《牵亡》,主音伟森喜欢《杀人凶手》 我们的创作模式一般上都是用排练集体创作的,大概是贝斯手或鼓手来个节奏,吉他手配合,主音尝试唱一些音,就这样慢慢琢磨到满意为止。《禁忌》,《2014年的第一个凸》和《牵亡》都是这样子弄出来的。《杀人凶手》则例外,完全是荣木的编排和创作。 词都是有旋律后荣木配上的


6) 如何看待音乐、政治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可以由你们的音乐为出发点。
我们所属的品牌《活声声唱片》很努力的尝试把音乐与娱乐分割,将它与文化与艺术挂钩。因此,我们做的音乐不是让人们听了纯粹爽的。这关系到我们有多么关心我们的周遭和社会,并做了多少努力影响别人。去改变现况完成自己心目中的乌托邦。既然我们都是小人物,音乐近乎就是我们最懂得把玩也最具影响力的工具,我们会尽其所能耗完它。 


7) 可有想过发行全大碟,若有,那会是几时的事?
暂时没有。大部分马来西亚人太穷了,买不起大碟。虽然他们都省吃俭用的买“爱疯”或“三送”。我们下一张应该也是小碟或单曲。


8) 可否与我们分享,乐队团员们最近都在听什么音乐,可个别分享。
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做下来观摩的音乐是日本的Zazen Boys,那是上个礼拜的事情。我们还很新,还在学习如何让音乐拥有支离破碎的完整


9) GAND接下来的计划是?
演出,希望有机会到国外演出


10) 以你们的观点,请稍微和我们分享,槟城现今的音乐场景,可以从摇滚乐开始说起。
因为网络游戏的普遍,现场群众已不复90年代的大场面和爆满。然而也因为网络资讯也传送得更快散布率也更高。小众场景的资讯却更容易渗透,更具活力。我喜欢这样的百花盛放的局面,观众群小但却是各有忠贞拥护,没太多附庸风雅群众搞场。


11) 你们如何定义独立音乐?对马来西亚的独立音乐前景可抱有寄望?
大唱片公司的文化是以利润为大前提,做音乐都以市场趋势和喜好为指标,选歌出碟运作宣传都以市场反应为依归,他们因此称之为 Dependent music 反之独立音乐 (Independent Music)则注重音乐人的意愿风格和作品的素质,以小规模的运作把最忠贞的作品发行给喜爱的小众歌迷。若以此为中心点独立音乐比起地下音乐能包容更多各式曲风,造就更齐全的百花齐放局面。打个比方喜爱古典音乐创作的朋友只要是一心一意的在做勇于释放本色不谄媚观众或市场,他也是个独立的。 独立音乐的本质就是小众,但通过网络和世界各地有共鸣的小圈子接轨就有希望自共自足。 我们不寄望独立音乐能成为主流,或者说我们反对独立音乐迈向或成为主流。或者让我们来这样说,每个阶段的音乐人都有他的存在价值和社会影响,做前卫音乐是火车头开发新的品种或强调新的音乐观,那种层次是普罗大众接受不到的,但他可以影响比较开放比较懂音乐的群众或音乐人,这些音乐人吸纳融汇了新东西后再创作出来的东西就会影响更下面层的群众和做音乐的,一层一层影响下去二三十年后就会流行起来




欲订购“《二零一四年的第一个凸》”,可透过面书联系他们:
https://www.facebook.com/GAND.Official


Shane文字采访 [刊登于04年8月份,Mint杂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