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度独立音乐厂牌

Avatar以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实践的最多的行动,在多元的活动里寻找正面的互动,让活动的成果能在社会上自由地流动,化被动为主动。

大象《平衡》的体操《角度》


这是一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的摇滚乐团。
若你认识“林宥嘉”,若你听过《口的形状》,
应该不会对他们感到陌生,
台湾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数学摇滚”乐队 大象体操
鼓手嘉钦,吉他手凯翔,以及贝斯手凯婷,
他们都这样介绍自己,向大众表露鲜明的乐队姿态,
好让大家分辨各团员在《大象体操》里掌控的部分,
只因三位成员的乐器都担当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个别展现“数学摇滚”技术性力量,然后将歌曲组成一首首的唯美演奏,
亦是他们音乐的魅力所在。
首张专辑《角度》已在全台湾狂肆发行,
马来西亚的听众现在也可向《动态度》购买得到。
而明年一月即将来到吉隆坡的演出,相信是二零一四年结束之后,
大家第一件最期待的事。


1《大象体操》在什么的情形下认识
“数字摇滚”,为何会组成一支讲求技术的摇滚乐团?

吉他手 張凱翔(以下簡稱翔)

哈哈哈我們技術其實沒有很好和世界許多技術高超的數字搖滾樂團相比,我們不算是對技術特別鑽研的。會給大家這樣的印象,可能是因為我們大部份的歌曲沒有人聲,所以樂器需要有較豐富的表現。我們寫歌時也習慣挑戰自己,寫出比自己實力稍難的歌,邊創作邊練習的感覺!

鼓手 涂嘉欽(以下簡稱欽):我是在高中時透過朋友推薦,看了toeyoutube上截取自CUT DVD的影片,當時真的非常非常震驚和興奮,那時候雖然已經認識吉他手凱翔,但彼此都在各自的樂團裡面玩不一樣的曲風,後來上了大學之後聊到也許可以組一個這樣子的樂團,就演變至今天的局面了。

貝斯手 張凱婷(以下簡稱婷)
我主要是受到從小學古典樂的影響,木笛的曲子多為巴洛克時期的曲風,擁有較為多變且精緻的旋律。另外,上大學之後遇到的貝斯老師是樂團這位太太宇宙人的貝斯手,他所彈的bass line也是屬於比較技巧華麗的,因為上述兩個原因,因此編出來的line在這樣的樂風上是比較合適的。


2知道你们很年轻就开始组团,那是从何时开始就组成《大象体操》?
和我们分享《大象体操》的组团经历吧。

翔:國中開始學吉他,當時很喜歡台灣歌手陳綺貞,就和妹妹、現在的女朋友一起組了民謠團。之後因為我要上台北念書,就和妹妹約定好大學後還要一起玩團。

婷:當時上大學很大的目標就是要重新和哥哥組團!雖然當時沒有特定想要玩什麼曲風,但就是如此簡單的目標讓大象體操有機會組起來。

欽:我高中的時候是和一群很要好的朋友組了樂團一起寫歌,那時候的團員們都很喜歡post-rock,玩的是和大象體操非常不一樣的東西,但因為我喜歡的音樂類型比較雜,所以也一直都想要組一個像大象體操這樣類型的樂團;那時候我們念的高雄師大附中好多人都在玩團、寫歌,現在想起來能夠唸到那所高中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重要際遇。


3 新专辑《角度》虽然是首张全大碟,但参杂在专辑内的丰富元素和尝试让此唱片生色不少,你们想要诠释的音乐概念是什么? 是否还在寻觅更多探索的可能?

欽:就是玩心比較重啦,哈哈哈,覺得有趣的事情都想要試試看。

翔:沒錯!玩心對大象體操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專輯創作到一個階段後,我們開始為新專輯《角度》統整出較具體的主旨:每個生命都有自己不同的立場,但在互相衝突之後,我們是否能產生新的平衡與和平?

婷:去年發行的
EP《平衡》,我們將自己所擅長的三件式樂器作為三個角色,三個角色相互拉扯有如社會中多方立場間的角力,但最後若彼此能達到平衡,則可能創新出全新的事物。
《角度》則是把視野拉的更廣- 抽離了原本三件式樂器的編曲方式讓鋼琴、直笛、人聲、語言都摻入其中,象徵著更多立場及各自個性、想法皆不相同。然而,在多元的世界,各立場是否能彼此尊重、彼此包容,甚至彼此欣賞?


4.说一首你们很想推荐或有着特别故事的曲子。

婷:特別的故事........我想推薦天鵝,因為天鵝是大象體操和台灣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共同創作的曲子,說是共同創作,中間確實遇到許多問題,例如要如何將原住民傳統歌謠加入曲子中等等,但想要推薦這首歌最重要的原因是,每次在現場演唱這首歌我一定都會起雞皮疙瘩,是很有力量地一首歌!

欽:我想要推薦《頭》和《身體》這兩首歌,《頭》是Bass solo的短曲,同時也是《身體》的序曲,是兩首被我們設計要連在一起聽的,我自己很喜歡這首歌裡面的鼓,哈哈。

翔:我很喜歡《白日》,是我們與台灣歌手鄭宜農合作的歌,非常適合悠閒的下午。我們與歌手合作的模式都是我們先編好音樂再將詞曲加進來。創作完《白日》音樂後原本很擔心宜農會唱不進來,但沒想到不到一天,她就把詞曲幾乎完成,而且更具體表答了這首歌悠閒、自在的氛圍。
很推薦大家在想要悠閒一下的時候享用~


5 和我们聊聊在日本混音和后制的过程,是如何撮成你们和“美浓隆章”(日本乐队toe吉他手)这次的合作?

翔:toe一直是我們的偶像,無論是音樂、混音或表演。從很久以前和toe合作就一直是心中很大的期待。

婷:
這次很幸運的拿到專輯補助(台灣政府為推廣音樂產業而發起的補助案),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有什麼可能是我們很想嘗試,但礙於經費不足而無法實現的?後來,我們決定大膽的直接寄信給身兼toe吉他手兼混音師的美濃先生,請他幫我們做整個專輯的後製。除此之外,好喜歡美濃先生,他工作認真的態度真的十分感人!

欽: 一開始因為都是寄英文的信過去,都是彼此不熟悉的語言,所以往來的速度比較慢,後來就請了朋友幫忙翻譯,寄了日文信過去之後就順利很多了。在東京和美濃先生一起工作的過程中,除了和偶像近距離接觸了夢幻感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美濃先生帶我們去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吃到了我此生目前為止最好吃的拉麵和豬排,實在太美好了….

                                          
6关于这次《角度》的录音过程,你们用了多久的时间?和上一张细碟《平衡》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呢? 除了因为是全大碟的录制,这次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翔:《角度》 一半的歌曲我們挑戰了同步錄音(一般流行唱片使用分軌錄音,亦即鼓、BASS、吉他、人聲是陸續一一完成)。希望能在專輯中保留現場演出的生命力,也希望透過同步錄音,提升自己的演奏技巧。

欽:《角度》分軌錄音的部份,鼓組和其他樂器是在不同錄音室錄製的。鼓組是到台北的112F Studio花了五到六天錄製,錄音師自己也是鼓手,收藏了非常多器材,是鼓手的夢幻天堂啊!

婷:
寫歌的時候感受到三人組合的限制吧!平衡的四首歌是較早期的歌,當時不會想那麼多,但開始寫專輯的歌時,開始會去思考如何創造出更有深度的音樂,有時候真的覺得這樣的組合會比較難營造出較廣闊有深度的聽覺經驗,當然自己能力上的限制也會讓自己沮喪,不過這就是現階段的自己!很滿意了!
                                     

7鄭宜農”和“巴奈”的献声,为专辑里的前后两首曲子添上特色,
此举可否有着刻意的安排?或这只是在机缘低下,加上歌声来完成的两首作品?

婷:與鄭宜農的合作是因為私底下交情很好,在studio也常常遇到,玩樂團之後交到朋友都會很想和大家一起寫歌!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火花,真的非常有趣。至於巴奈.......給哥哥講!

翔:我認為數字搖滾和東方傳統音樂的關連非常深。音樂家Philip Glass曾在紀錄片提及自己學習印度西塔琴時體悟到:「西方重視旋律與和聲; 東方則重視旋律與節奏」。我回想後發現,的確!台灣、日本、印度、東南亞的音樂確實常是不規則、交錯的節奏。想找巴奈合作,也是想發現更多不規則、交錯節奏與東方的關係。巴奈告訴我們,許多原住民音樂之所以會不規則,是因為現場互動非常重要。時常一個長老的一個呼吸,就影響整個開頭與段落,非常非常非常有趣!


8如果以“数学公式”来形容,那么《角度》应该属于那一套公式呢?为什么? 

欽:我的數學一直都不是很好高中時學的那些公式幾乎都忘光了……現在被問到這題突然覺得頭好痛啊………

婷:對我來說我們的歌一直都是最簡單的加減法以及尋找最小公倍數。

翔:……………. 1+1=?


9那么如果以电影来形容《角度》它又会是什么种类的电影呢?为什么? 

婷:好難喔!有時候會有點沉悶的科幻片?

欽:我想到的是歌舞片,和我們大多數的歌曲一樣,沒什麼對白,顏色很繽紛,情緒轉換快速,但歌舞片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電影類型,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就想到歌舞片,或許我們的作品可以更有敘事感一點!

翔:日本<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因為我超級喜歡那部片。也是有豐富的歌舞,但裡頭深藏的情緒及哲學讓我每看必哭。
                                                                                                                                                                                           
10你们对“数字摇滚”的潜能提升是否还有更多的想法?
《大象体操》的音乐,接下来可否还有不一样的进阶与变化?

欽:自從組了大象體操之後開始聽了比較多類型相近的樂團,說是對數字搖滾的潛能提昇好像太遠了,我很喜歡拼貼感非常強烈的手法,把氛圍落差極大的段落拼接切換,非常有趣,未來也許會嘗試這樣的編曲方式。

婷:將來想要嘗試用同一主題貫穿一首歌的邏輯去編寫,讓聽覺上可以更深刻,並且更去注意重拍帶來的不同效果,還有非常多事情可以做!


11就用你们三人的角度和观点,和我们分享你们对台湾独立音乐或组摇滚乐团的见解。

翔:台灣音樂近年發展越來越好,雖然不如日本那般完善,但越來越多曲風的樂團出現,越來越多商業模式產生(有音樂祭與廟宇合作,有音樂祭與運動會結合,有新的付費下載媒體等)
我非常希望台灣音樂能繼續保持這樣的活力~

婷:首先,台灣組樂隊的門檻並不是太高,所以樂團不少,因此要如何讓自己在這個領域中走出自己獨特的道路是非常需要思考的;再者,現在樂團較為蓬勃發展的地區仍然是台北,我常覺得如果我們不是上台北唸書並且在這裡發展樂團的話,一切都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希望之後能夠回到南部,不管是教琴也好,表演也好,希望南部的團越來越多,因為不管來自哪裡,都有可能創造出美好的音樂!最後,我認為這個業界需要更多的溝通和包容,不要扭曲或濫用了所謂"搖滾樂精神"。

欽:我們年紀都比較輕,真的沒辦法談論對台灣獨立音樂的見解,但我覺得台灣的生活條件其實滿好的,相對來說組樂團真的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組團前把器材的等級、演奏的技巧這些事情都拋開,和幾個好朋友分享喜歡的音樂,然後各自想辦法學一些足夠讓樂器發出聲音的技巧就好;本來就是個興趣嘛!就像有人喜歡打球、打線上遊戲、逛街一樣,花時間投入比較重要。


12.《大象体操》接下来的巡演计划,也包括明年一月在吉隆坡的这一站,
你们希望抱着怎么样的心态去表演?对马来西亚的印象是?

翔:馬來西亞人熱情、活力、請客結賬速度非常快哈哈哈!
最開始接觸的馬來西亞人是「孬樂隊」與「動態度音樂廠牌」,所以印象基本上都是被他們影響。他們告訴我們馬來西亞經歷許多國家的殖民,獨立後這些歷史變成很豐富的文化,
我們很希望去演出時可以深度的體會馬來西亞。

欽:我自己每次出國演出都非常享受和當地的樂團認識、交流的過程,我自己還沒有去過馬來西亞,非常非常期待!!!


《动态度》已独家代理《大象体操》的专辑与细碟,
欲订购者,可私讯联络《动态度》,

以得知更多详情:www.facebook.com/dongtaidu.my

0 评论: